信長協奏曲   

 

【日劇---信長協奏曲 觀後心得】

 

 

 

 

 

這幾天把信長協奏曲看完了,趁著還有點印象就來寫一下心得

 

 

劇情提要:

三郎(小栗旬)是個跟同學告白,在準備被打槍的時候逃跑的魯蛇高中生,大概是抱持著只要我沒親耳聽到就不算被打槍了的心態。而某天午後在逛戰國展的時候無意間穿越回去了戰國時代,正好遇到一個跟自己長的一模一樣的人,聲稱自己是織田信長,三郎心裡的OS是…..『哦哦,就是戰國展海報上的那個人!』

(我說…..身為一個日本高中生不知道織田信長也未免太扯了吧= =”)

 

而信長在半強迫的方式之下,讓三郎取代自己成為『織田信長』,隨後而來的織田家臣出來找尋逃走的主公,當然沒想過會有這種事發生,立刻就把三郎當成真貨迎回城去,對於主公忽然換了個人似的,也僅認為是摔下馬撞到頭,所以有點失去記憶。

(就算在現代也沒人會相信有穿越時空這種事….何況是古代,這也是很合理的)

 

一直以為自己正在參加戰國展的三郎,直到回城後上了戰場,才意識到自己真的是在貨真價實的戰國時代,一個你不殺人就要被殺的時代。而變成信長的三郎,馬上就要迎接他戰國的第一課,兄弟相殘,信長的弟弟信行,為了家督之位用盡了各種手段想除掉信長,自己取代成為家督!

(所謂家督,有點類似家裡的合法繼承人,就像諸侯死掉後可以繼承他的人)

 

在第一集的最後,原本逃走的信長本尊,忽然蒙起了面,決定改名叫『明智光秀』,輔佐假冒的三郎壯大織田家。一直到了最後一集這個秘密也越來越多人知道,包括想利用這個秘密身懷鬼胎的人,到底最後三郎能否突破身為信長的本能寺宿命?

 

 

觀後心得 (有雷):

當然不免俗的主要是為了看柴崎幸,但不得不說這部日劇的內容真的不錯,本身自己是對日本戰國史滿有興趣的人,也讀過一些戰國史,這部日劇把很多歷史事件發生的原因改編的很巧妙,它必然會發生,但發生的動機又顛覆本來的歷史動機,而且不時的將現代的知識傳達給古代人,例如安排淺井長政在迎娶阿市的時後做一個『婚戒』,這種設定相當有趣,算是其他穿越劇裡比較看不到的。

 

信長在歷史上,本身就是ㄧ個具有遠見且不拘於世俗禮法的人,免關稅的『樂市樂座』跟允許基督教傳教,這些都是真實的,戲裡我們用他是現代人的角度來看,就覺得這是理所當然了,因為是現代人的思維嘛 (笑)!

 

另外既然身為戰國時代,在這部戲了自然能看到身為戰國時代的人滿滿的無奈,不論是信長信行兄弟相殘、阿春為了村子自願獻身而且不能逃走、阿市為了織田家認命的嫁給長政、長政即便欣賞信長卻又父命難違、甚至最後歸蝶雖然很想跟三郎私奔,但礙於自己的命運是無法自己主導的,所以除非三郎要求,否則他也只好繼續扮演好信長之妻的角色,都是ㄧ種不論你是什麼身分角色,你是無法做你自己想做的任何決定的,有種身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意味,只是這是個更大的黑社會世界觀,而且你一出生就已經自動加入了!

 

其實最後池田發現三郎真實的身分時,那個愚忠的反應我也很不能理解,但後來想想又似乎明白了,當時的戰國時代,血統就是一切,大名之後就是大名、武士之後就是武士、農民之後還是農民,並不是你本來是商人又或者農民,拿起一把刀掛在身上就能稱之為『武士』,這是ㄧ個有階級制度的社會,你沒有血統,那沒有人會承認你。就好像大家熟知的王莽篡位,是得不到大家認可的,因為你連皇室都不算,是沒有皇帝血統的!

 

最後有點斷尾,因為在日劇還沒拍完就決定要拍電影版囉,所以期待電影版裡能有個好的結尾!

(這邊設定為光秀跟秀吉聯手,這是現在很多日本學家對於本能寺事變的猜測,其實策畫的人就是秀吉,所以秀吉才能以飛快的速度立刻從毛利家的中國趕回本能寺幹掉光秀)

 

另外戲裡還有一段很有名的小故事,信長、秀吉、家康三人在想辦法逗鳥叫,信長說『你若是不叫,我就宰了你』,秀吉則說『你若是不叫,我會想辦法讓你叫』,家康則說『你若是不叫,我就等到你叫為止』….代表著日本戰國時代這三個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們不同的個性,信長為撥種的人,秀吉為耕田的人,家康則為收割的人。

 

人物感想:

 

信長協奏曲信長  

 

三郎 & 真信長 (小栗旬)

演技真的好,一人分飾兩角,在演充滿熱情理想的信長時,開朗向上,而且絕不輕易踐踏人命,在演光秀時,又憂鬱的讓人心寒,最後因為本來屬於他的一切都被三郎奪走,轉而走向腹黑的表情也讓人不寒而慄,要一次詮釋兩種極端的人格真的不容易。

 

歸碟  

 

歸 蝶 (柴崎幸)

這部戲裡最好的選角(沒有之ㄧ),就像小勞勃演史塔克一樣,當然因為小幸有點作弊的成份,他演這種傲嬌的角色根本輕駕就熟,大概拿到設定5分鐘就可以入戲了吧,在這部戲裡跟信長從傲嬌的互相鬥嘴到最後即使知道三郎非真信長,還是以『對我來說這個人就是織田信長』,完全表達了對三郎的感情,最後差點跟三郎永遠分離頗令人鼻酸。

 

信長協奏曲秀吉  

 

羽柴 秀吉 (山田孝之)

應該不用多作解釋的演員,很年輕就出道了,從以前看他的【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就被他深情的演技感動到哭過,後來又拍了各式各樣的日劇跟電影,演技早磨練的不能說戲精也能說是毫無破綻了,演秀吉演的腹黑到讓人恨的牙癢癢的,又帥又會演戲阿。

 

信長協奏曲池田  

 

池田 恆興 (向井理)

演的很不錯,但跟上面三個比起來….這角色就稍為死板了些,就是忠貞不二的武士類型,但演起來還是讓人滿喜歡的,至少不會有人討厭真誠的人。

 

信長協奏曲竹中  

 

竹中 半兵衛 (藤木 直人)

客串來演的,戲份不算太多,但有點可惜….除了帥之外藤木完全沒發揮出半兵衛那種驚世智謀,除了剛出場的那集以外,後面幾乎都是看秀吉在獻策表演,好歹竹中半兵衛也是被稱為當代孔明的天才軍師阿……

 

信長協奏曲阿市  

 

織田 市 (水原 希子)

 

一樣是戲份不多的客串演出,演出身為戰國第一美女的阿市,個人覺得少了一點憂鬱的氣息,阿市算是個很能接受身為信長之妹身分的女子,史實上跟長政確實是幸福美滿,而後改嫁給柴田大叔,最後柴田輸給秀吉,選擇不再次苟活而跟丈夫一起自殺(結果害女兒慘遭毒手),不然以秀吉哈她的程度應該是會不擇手段得到阿市,這腳色在本劇戲份不多,在後跟長政的訣別氣氛也營造的不錯,可惜就是希子的型不適合演阿市.....

 

 

最後補幾個戰國小知識:

* 歸蝶在歷史上確實跟信長是亦妻亦友的感覺

* 秀吉跟柴田其實是死對頭,最後柴田輸秀吉,自殺

* 真正的半兵衛是病死的

* 信長在本能寺那時…其實已經有大兒子陪同出陣了

 

 

arrow
arrow

    閃耀的魔術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