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1  

 

【我的少女時代—觀後感】

 

自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部之後,台灣最近似乎又要開啟一股青澀風了,之前雖然也不乏九降風』、『藍色大門』、『男朋友、女朋友』這類的愛情青春電影,但好像『海角七號』開啟了國片開關一樣,『那些年』這部片在兩岸三地大放異彩的表現,現在又接著『我的少女時代』的成功,相信之後應該會有越來越多這類題材的電影出現,但令人擔憂的是隨著題材越來越泛濫,很容易隨著素質也跟著下降,至少在『海角』後,國片市場雖又興盛起來,靠著文化輔助金讓很國片開始量產,中間真的也拍出很多爛片,至於是哪些就見仁見智了!

 

【劇情大綱】()

少女2  

這部片的劇情主要是在講述成年的女主角林真心(陳喬恩),被老闆壓榨了幾乎所有的時間在工作上,感情生活又被男朋友吃得死死的,在某日翻開了自己的日記本後,忽然回憶起青春那段往事….

少女的真心(宋芸樺)是個相貌平庸的女孩,同校的還有所有女生的夢中情人「歐陽非凡」,有女生的夢中情人,自然也有全校男生心儀的校花「陶敏敏」,然後還有全校惡名昭彰的壞學生「徐太宇」(王大陸)

 

某日,真心收到了不知道誰寄來的詛咒信(以前年輕時確實曾流行一陣子)這是一封XXX的詛咒信,收到後若不轉發給三個人,你將會受到什麼懲罰!,害怕的真心驚慌之下,決定將信轉寄給:
1. 令人忌妒的校花陶敏敏 (女性忌妒)
2. 班導 (老古板的老師誰不厭惡呢?)
3. 徐太宇 (誰叫你欺負我的歐陽非凡)

 

誰知徐太宇在收到信不久後,竟然真的出了車禍,盛怒之下的太宇,招集了小弟誓要把寄信的兇手給揪出來,之後就開起了真心與太宇的邂逅跟電影的主軸,最後結局當然我想看到一半的人多半都猜得出來,就不在此公佈了!

 

【觀後心得】

 

我想這類的青春愛情電影,在我這種年過30出頭的輕熟男看,往往帶給我們的感動都並不是男女主角的愛情,而是電影本身的時代環境,如同『華神』所說的我很榮幸能陪大家走過90年代的青春歲月,我也很榮幸能生在七年級的前段班,來的及體驗以前看電影要起立致敬、在家不是滑手機而是玩紅白機(任天堂)、跟哥哥一起玩「ㄤ仔標」、跟同學一起用躲避球投火焰球的那個年代,即使是現在,我偶爾也會玩玩以前紅白機的遊戲、看看以前的火紅漫畫「七龍珠」、「灌籃高手」、還有電影裡有出現,且感覺有參考一些設定的漫畫「YOUNG GUNS」,而並非這些遊戲真的多好玩或者好看,而是想找回以前小時候的感動!

 

90年代確實是「四大天王」的年代,無論你是否喜歡,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絕對天天都能被他們的歌曲或廣告洗腦,而除了在台灣知名度不高的黎明外,大家都公認華神擅演,城仔擅舞,歌神自然擅唱,四個人聯手統治了當時的演藝圈,像女主角真心一樣的追星族絕對不誇張阿,會在上課寫情書給偶像,在桌子上貼滿偶像的照片,在書包上寫下偶像的作品….感覺就像真的回到了那個年代!

 

儘管回憶錄要寫還可以寫更多滿滿的一篇,但這是電影心得,還是要稍微說一下電影的部分,如果說「那些年」回憶了每個男人一生中,唯一的一個沈佳儀,「少女時代」則開啟了每個人心中那段暗戀的青春回憶,畢竟不論男女,誰的學生記憶中會沒有那個暗戀的對象的,即便多半是沒有結果的暗戀,但那第一個暗戀的對象肯定是會讓你印象深刻,電影本身的走向其實不難猜,主要就是利用男女主角的演出來讓我們回憶那個感覺,甚至彌補了自己當時的遺憾 (?),也難怪這部片評價很高,畢竟人物的選角、佈景、配樂、故事都發揮得很好,比起好萊屋的眾多爽片讓你爽2個小時,偶爾看一部讓你回憶自己人生中曾經那個讓你感動的青春歲月,也是相當好的選擇,起碼這部電影讓很多人都共鳴到了!

 

最後我滿喜歡華仔親自演出自己的那個部分,幫真心跟太宇重逢前做足了效果,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真的滿令人噴飯的,最後的大太宇選擇讓言承旭來擔任,PTT上還引起了一陣討論,多數人認為藍正龍比較有那個Feel,藍正龍固然比較有那種浪子的感覺,但換個觀念想長大做回自己的太宇,言承旭那種陽光大叔的感覺其實也挺不賴。

 

【演員心得】

 林真心  

林真心 (宋芸樺 / 陳喬恩)

無論少女跟成年版的選角都很好,宋對這種青春少女的角色之前已經演過【等一個人咖啡】,而我當時確實也搞錯了他跟夏于喬,再次詮釋這種角色相信是不會太難,而成年版的陳喬恩,老實說我有點震驚她成熟了這麼多,但他在演出被老闆壓榨工作,還得說服自己的Team一起加班,那種滿滿的無奈感確實演的有味道,第二天立刻又轉變成覺醒狀態去跟老闆辭職抗議,如果是找夏于喬來演,可能未必就有一樣的表現,畢竟陳喬恩在偶像劇也是磨練過的!

 

 徐太宇  

徐太宇 (王大陸 / 言承旭)

似乎是模特兒出道,之前大多是演偶像劇,因為電影之前我從沒看過他的作品,所以單就電影來說,太宇其實本身也不是什麼混混黑道,所以其實就是高中的叛逆期+好友的意外身亡,讓他變成那種模樣,而亡大陸確實也有將那種叛逆的感覺演出來,中後期被真心吸引後,默默的壓抑自己的感情成全真心跟歐陽,又因為真心發生意外而著急的模樣很令人不捨,長大版的找來言承旭來擔綱,第一眼看到確實有點令人出戲,但可以腦補想像成太宇去美國後洗滌了以前的屁孩脾氣,所以尚算可以接受。

 

 歐楊  

歐陽非凡 / 陶敏敏 (李玉璽/簡廷芮)

雖然電影裡是男二跟女二,但由於整部電影幾乎都是圍繞太宇跟真心在進行,歐陽跟敏敏的發揮就變的很有限,只能說是開啟男女主角邂逅的一個NPC,角色描寫方面歐陽就是陽光男孩、體學兼優、萬人迷---END。陶敏敏就是校花、品學兼優(其實沒品)、萬人迷—END

   

華仔/王白丹/全智賢 (華仔/那維勳/屈中恆)

這三個角色特別要說,雖然戲分很少,但都令人印象深刻,華仔自己演自己幾分鐘的片段,算完整交代了真心對華仔癡迷20年的一個好結果,而那跟屈演的這種老古板的老師跟主任,相信也是很多人共同的回憶,屈跟那都是老派戲精了,演起來真的讓人恨的牙癢癢的,絕對是這部電影最亮眼的客串角色!

 

 

最後是兩個關於官方網對設定補充:

1. 瓦仔去世之後,真心爸帶著瓦仔的骨灰回家,一邊抱怨為什麼在FB上發瓦仔的訃聞,大家都在按讚!

 

2. 真心跟真心爸聊天時說到,陶敏敏嫁去上海當貴婦

 


『真的喜歡一個人,是你發現不知不覺就喜歡上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閃耀的魔術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