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jpg

 

屍速列車--觀後感

 

【前言】

  趁著假日,終於在晚上11點趕搭上屍速列車,這部最近風迷台港澳的活屍片,剛出的時候看著電視廣告,當下感覺應該就一般的亞洲版活屍片,想不到引起巨大迴響,連PTT的八卦版跟電影版都掀起一股『屍速之亂』,有在上PTT的鄉民應該能了解我在講什麼 (笑),其實這也不是亞洲第一部活屍片,像之前香港導演錢人豪也拍過 "棄城108Z",至於評價....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在此不贅述,主要是活屍片通常在劇情上無法過於突出,所以需要大量的經費來布置場警跟特效,而在這個環節上,我想目前不會有任何國家的資源能比好萊鎢多,導致你不管怎麼拍,都不可能拍的比好萊鎢更好,自然想拍的導演就不會太多,而屍速列車能拍出不亞於好萊鎢的評價,主要就是它本身的劇情跟張力確實都很棒,難怪會引起這亞洲的『屍速之亂』。

 

 

【劇情大綱】--有雷

  主要講述一名勢利的基金經理徐錫宇,雖然在工作上成就不凡,駕著他的Audi座車,每天過著朝九晚九的日子,有著不錯的經濟狀況,卻無法彌補婚姻跟家庭,老婆私下離開他後,女兒秀安因為疏於父愛,儘管奶奶對秀安付出愛心照顧,秀安滿腦子還是只有媽媽的母愛,某日錫宇坳不過女兒的懇求,決定帶女兒至釜山去找媽媽,殊不知將是他一生中最後的旅程,搭上開往釜山的高速列車後,突然而至的最後一名乘客,在短暫的痛苦之後,搖身一變成喪屍,攻擊了上前關切的車務員,而車務員也在被攻擊之後....成了一樣喪失理智的活屍,攻擊周圍的乘客,整部列車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的到處感染,活屍所到之處就會產生更多活屍。

 

  因緣際會之下,心繫女兒錫宇,愛老婆的馬尾大叔尹相華,棒球隊的帥哥閔英國,各自有著不同的理由落單而相遇在後段車廂,但都有著一樣的理由必須前去營救自己最重要的人,所以三人組成『真男人軍團』,利用所剩的資源加上活屍趨光的特性,一路過關斬將,成功救出了自己最重要的人,然而早早就在前面車廂或著安逸生活的另一群人,在自私自利的客運營運長容錫的帶領下,以可能已被病毒感染為理由,不肯開門讓錫宇一行人與他們會合,造成後面的活屍趕上即將攻擊主角一行人,最後靠著開無雙的馬尾大叔相華的犧牲下,英國終於打開前面車廂的門而與容錫方的人會合,結果在容錫的主導下,錫宇等人又被趕至前面的車廂,而其中一個容錫方的乘客因為看不下去這些人的自私自利,擅自將隔絕喪屍的那扇門打開.....集合了全車的喪屍軍團瘋狂的撲向容錫等人所在的車廂....

 

  由於鐵軌上有障礙物,列車到不了原定的目的地--釜山,被迫停滯在前一站的大邱站,列車長下車去尋找其他可開的列車,想前往釜山找援助,並廣播告知還活著的乘客這個訊息,此時的活人剩容錫、錫宇、秀安、街友大叔、相華的孕妻成景等人,在列車長發動新的列車並緩緩起動後,禍害遺千年的容錫又將列車長害死了,自己登上了最後的列車,而錫宇一行人在街友大叔的犧牲下也驚險的趕上了這台列車,當錫宇到了車掌室,發現了僅存的容錫,更赫然發現他也已經被感染,並且呈現了即將屍變的狀況,失去理智的容錫開始攻擊錫宇,最後在一陣抵抗之中,錫宇終於成功的擊墜了喪屍容錫,可惜在剛才的抵抗之中,錫宇也被咬到了手,意識到自己將會喪失理智,為了不害人害己,錫宇在交代完後事之後,站在列車末端,帶著女兒初生的回憶在夕陽下緩緩前傾,結束了這一回合。最後的列車終於因為路障,而停在了前往釜山的隧道前,身心俱疲的成景與經歷喪父之痛的秀安走進隧道之中,在狀況不明的情況下,即將被釜山的軍人擊斃,所幸秀安一首未完的致父之歌讓軍人知道他們是生還者,全劇結束。

 

 

【觀後心得】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心中確實還有著強烈的感動,這部電影之所以能這麼成功,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在這部活屍片中,包裝了親情、愛情、人性的自私、還有很重要的因果關係。

 

  韓國的電影很喜歡放一些教育警惕的意味在裡面,這部戲裡因果關係幾乎可以貫穿全劇,因為錫宇的基金炒作下,才造成了即將倒閉的生技公司復活,而引起了這場活屍災難,因為容錫等人的人性醜陋之下,才造成全車的人將自己困死在死路裡,也因為錫宇在電影裡心態的轉變之下,救了相華之下,女兒秀安才能免於被喪屍攻擊。

 

1.jpg

 

    電影初期的錫宇,是個只顧自己的混蛋,從劇初的基金炒作,到教育女兒不用讓座,中期還自己得到消息車站外有危險,而企圖走另一條路獨善其身,都可以看得出在多年的利益工作環境之下,造就了他自私的個性,但也許是在他本性善良的設定或是被女兒的教訓之下,在中途漸漸有了轉變,開始懂得在最後關頭拉相華一把上車廂,在最後關頭不顧安危去救街友大叔,也在錫安自私使得相華犧牲之後,賞他一記充滿憤怒的鐵拳,最後終於重心博得女兒秀安的心。

 

3.jpg

 

      最自私的代表人物容錫,從劇初對街友大叔的不屑,就可以看出他唯我獨尊的個性,在劇中這點也表露無遺,只要我自己能逃出,其他人犧牲都無所謂,劇中也發揮最終BOSS的功能,教導車上的乘客自私的本能,怪不得秀安會賞他一句『會講這種話的都不是好人』。

 

2.jpg

 

      整部戲最神勇的馬尾大叔相華,為了保護孕妻無懼活屍,即使到最後已經被感染之後,仍然能保持理智到最後一刻奮勇抵擋活屍大軍,令人動容,也顯示出只要意志堅定的人,是可以稍微抵擋病毒入侵理智的,最後錫宇在被眼睛變白後仍能控制自己也是同理。

 

4.jpg

 

       最後就是錫宇的女兒秀安,雖然老爸一在的教育他自私的觀念,仍然能看出他本性的善良,甚至痛斥父親的自私讓母親離開,渴望父愛的秀安初期對父親表現的冷淡,最後在父親多次捨身相救下逐漸打開對父親的心防,可惜一首未完的歌,直到最後才唱出來。

 

最後討論一個網友很有趣的觀點,錫宇的老婆,秀安的媽媽,從頭到尾都只出現在電話裡,甚至連名字都沒提到,也可以看出秀安跟媽媽平常其實並沒有太多接觸,也許秀安的母愛根本是幻想成分居多,真正的『她』到底是怎麼樣的人,能令錫宇看起來跟她除了秀兒外完全沒有瓜葛,也讓秀安的奶奶臨死前罵了一句『婊子』!可惜電影完全沒演出來,只能靠腦補了。

 

能夠把這麼多故事包裝在這部活屍片之中,只能說導演確實厲害,整部戲前面令人跟著緊張,後面卻又讓人跟著流淚。

 

 

 

『我媽媽說會講這種話的都不是好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全站熱搜

    閃耀的魔術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