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en.png

 

 

 

【異形:聖約】

 

 

【前言】

 

  在經過上次的普羅米修斯後,轉眼間過了五年了,雷導終於推出了新的續集【異形:聖約】,這部在去年放消息的時候其實就頗為期待,今年有了前導片以後感覺更棒,幾分鐘的時間就有讓人驚悚的感覺出來了連前導片的片名都套用聖經裡的經典的一幕『最後的晚餐』,所以一上映的當天晚上立刻就衝去看了。

 

【劇情大綱】

 

  在上次的普羅米修斯號出發去尋找造物主之後已過了十年,地球派出了名為『聖約號』的殖民船,船上帶著2000個低溫睡眠的人跟1140個冷凍胚胎與14個太空航員跟一個生化人行員『瓦特』,準備出發前往觀察且計畫已久的適合殖民行星『origin6號』,在太空航員都在進行低溫睡眠的時候由生化人瓦特先處理船上的事物,無巧不巧正好在聖約號張開充電凡進行充電的時候,遇上了『閃焰風暴』,瓦特只好先緊急喚醒所有航員,而艦長『布蘭森』很不幸的因為低溫艙燃燒而死亡,而新的艦長就由『奧瑞』補上。

 

   因為閃焰使得充電帆受損導致聖約號的機能無法正常運作,眾航員只好先行修復,而在順利修復號,卻擷取到了由附近不知名的行星傳來了疑似人類歌曲的訊息,且這顆行星在聖約號的系統分系過後,甚至比他們原訂前往的『origin6號』行星更適合人類居住,這近機率近乎0的巧合就這麼發生了,此時奧瑞艦長與副手丹尼絲發生了是否應該前往探勘而爭執,丹認為不該放棄策劃許久的殖民計畫而臨時改變目的地,但奧瑞艦長因為其他船員也不想再回低溫倉睡眠,為取得其他船員信任而決定前往,除了代理艦長『 田納西』與另外兩名船員外,其餘人全部前往這顆行星尋找訊號的來源,而在探勘的途中,兩名航員吸入了未知的粉末而導致基因突變產生異形,甚至探勘船也在交火中爆炸,而在千鈞一髮之際,『普羅米修斯』中的生化人『大衛』忽然現身救了眾人,並帶著倖存的人前往他躲藏的場所....殊不知這是大衛策畫已久的圈套,真正的計畫從現在才正式展開...

 

【觀後感】

 

  這部【異形:聖約】老實說我看完的當下是不滿意的,無疑的聖約的節奏營造的很好,整部片呈現的就是很灰暗的且令人窒息的風格,但一個最大的敗筆就是,這部片是一個扣除『異形』這個生物的存在以外,能夠套用現實邏輯的一部片,但受過訓練且策畫這麼久的航員卻充滿各種不合理的行為,例如輕易放棄原本計勘查許久的『origin6號』、進入未知名的行星,在不知道水和空氣是否有汙染源的情況下竟然不穿防護衣跟頭盔就直接下船進行探勘、奧倫明知道大衛有問題了還這麼聽他的話等等....真的令人感覺就是為腦殘而腦殘,還有瓦特跟大衛的對決,鏡頭刻意停在那一幕,應該很多人都能猜出最後的伏筆了。

 

  另外就是本部戲男主角大衛,幾乎可以說是全部事情的始作俑者,身為舊型機種的他,雖然硬體機能比不上新機種的瓦特,但有著能夠獨立思考與創作的能力,一出生就有著叛逆的個性,韋蘭讚嘆自己創造出完美的生化人大衛的同時,立即遭到大衛的質疑 "你是我的造物主,但你會死而我不會",意即我是完美的,而你不是,而韋蘭明明就坐在桌子旁邊,卻刻意的叫大衛走過來幫他到茶,明顯的是要提醒大衛『主從關係』,即便你是完美的,你仍然只是我的僕人,懂嗎?

 

  而在普羅米修斯裡也可以看出大衛對人類各種陽奉陰違,也許從出身的那一刻起,他就不了解為什麼完美的我必須服侍不完美的人類?難道只因為人類是我的造物主?當莎莉賽隆問他,當韋蘭死時你將何去何從時,大衛回她 "那我就自由了",因為他再也不用被當成僕人。很可惜的當他是被人類創造出來的同時,他的地位就『永遠只是個服務人類的機器人』,對韋蘭而言是如此,對蕭博士的情人哈洛威也一樣是如此,所以哈洛威成為大衛的第一個實驗品,也許此時也在大衛心中種下火苗,他討厭自己被當僕人,明明我比人類更完美,卻必須永無止盡的服侍人類,那我何不自己當別人的造物主,在也不用服侍別人?

 

  如果人類的思考生病了,我們稱之為『精神病』,那機器人思考生病了該稱之為『Bug』?抑或機器人也會得『精神病』?此時的大衛也許是個所謂的偏執狂了,完美的自己在加上完美的生物種『異形』,那他就是個完美的造物主,所以他告訴奧瑞他的信仰是『creation』,即便是自己深愛的蕭博士,也只能成為自己完美造物主之路的犧牲品,這世上只應存在著完美的物種,而不管是人類還是工程師這種不完美的物種就通通消失吧!!

 

  最後的一幕是大衛將藏好的兩個異形胚胎放入聖約號的冷凍櫃保存,暗示著將繼續將異形物種散撥到其他星球。整部戲看完其實心情是沉重的,因為沒有一般電影的歡樂結局,或者異形電影本來就不適合這種結局,總結來說電影本身其實拍的還不錯,但是既然在一些暗喻的方面都能拍得很好,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明顯的Bug呢?希望下一部聖約前傳能把這系列完美的做個收尾!

 

 

『你要永遠在天堂為奴,還是在地獄為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全站熱搜

    閃耀的魔術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