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飢餓1.jpg 


飢餓遊戲 I & II & III 影評+書評




 【前言】


最近因為好萊鎢劇本荒,所以出現了很多這種美國青少年小說改編的電影,一來有現成劇本,二來可以吸引該系列的讀者,三來又可以挑一些比較紅的小說來改編以確保電影口碑不會太差,從早一點的《龍騎士》、《波西傑克森》到近來很紅的《移動迷宮》、《分岐者》《飢餓遊戲》都是。而這些電影的共通點....幾乎都不怎麼好看,《龍騎士》更是慘到拍完第一集就沒後續了,而不幸的是這些電影我竟然全都看過 (掩面)

 

【劇情簡介】


女主角凱妮絲居住的施惠國,因為以前曾經發生過叛亂的緣故,國王史諾將之整個施惠國分成不包含都城內的十三個區域,每個區域所負責的工作事項也不同,越接近都城的區域越雍容華貴,除了已不存在的第十三區以外,凱妮絲正好生活在以挖掘煤炭為主,生活相當困苦的第十二區。

 

而施惠國為了警惕每個區域不可再發生叛亂,每年都在各區域抽出11女,參加首都所舉辦的【飢餓遊戲】活動,該活動會將26個參賽者關在由都城設計的遊戲競技場裡進行生死鬥,最終選出一名存活者作為勝利者,勝利者將可得到豐厚的獎賞,並且全家都可搬到自己所屬區域的『勝利者之村』,簡單說就是豪華的透天別墅社區,而今年飢餓遊戲抽到了凱妮絲的妹妹小櫻,凱妮絲為了妹妹,挺身而出自願代替小櫻參加,另一邊,從小就一直暗戀著凱妮絲的彼得也參加了!

 

由於凱妮絲的獨特行事風格,引起了都城居民的廣大迴響,但也因為她獨特叛逆的風格,引起了總統史諾的注意,由於怕凱妮絲灌輸給施惠國居民『叛逆』這個『思想』,史諾欲將凱妮絲除之而後快,由於怕史諾迫害到自己的家人,凱妮絲也決定起身反抗史諾,凱妮絲+其他勝利者聯盟+神秘的組織聯手,揭開了反抗施惠國的序章!

 

【觀後心得】


這部剛好是我有看過小說的電影,看了第一集以後我就去把小說收完了,老實說無論是電影或小說,第一集都是本系列我覺得最好的,而且設定有點類似漫畫改編的日本電影【大逃殺】,不得不說第一集改編的真的不錯,場景跟設定還原度都很高,故事張力也很明快,雖然是完全照著原著小說的劇情來走,但要擷取2個小時該呈現的部分,還是很有難度的。


可惜如同多數的青少年改編小說一樣,第二集開始就會變差,不過這不怪電影,這部電影基本上所有設定包含台詞在內,幾乎是全照著小說在跑,而小說第二集跟第三集確實都差了一些,但電影基本上比起『移動迷宮』這種自己修改設定還改得亂七八糟的東西,實在好多了,至少有買書的讀者,除非本身就覺得書也難看,不然電影應該是都還能吃得下去 (除了第三集的下真的拍得頗差),差不多就是把小說具象化的感覺。

 

如果要講一些差異,最大的點大概就是感情的部分,小說中花了非常長的篇幅在講述凱妮絲跟彼得還有蓋爾的愛恨糾纏,蓋爾像是天天見面,對凱妮絲照顧有加的鄰家大哥哥,在未參加遊戲以前大概已經到了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可惜騰空殺出一個彼得,一個暗戀凱妮絲很久的同班同學,本來是互看不順眼的歡喜冤家,最後假戲真做在一起,雖然書中很想描述三角戀的關係,但我想大家都知道這種寫法最後一定是凱德配的,而電影大概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輕描淡寫的帶過這部分,告訴觀眾有三角戀這設定,而詳情請自行腦補!

 

最後我覺得不管是書還是電影都鋪陳的不太好的部分就是凱妮絲最後心境轉折的部分,我可以理解她因為柯茵的種種行為,認為此人不除將來必成史諾Ver2.0的想法,但至少也鋪梗鋪久一點啊,最後剩沒幾頁了忽然讓人跌破眼鏡的結局真的很跳Tone,而電影最後一集真的滿糟的,前面太長的時間花在暗殺小隊上,內容又拍得很瑣碎,看得非常悶,最後才向趕火車一樣全部跑完,作為系列的最終集真的滿可惜的。
(還有私心覺得芬尼克不夠帥)

 

 

整體而言,書我覺得算是值得一看,除了第一集飢餓遊戲的設定滿有趣的以外,書中想說的還包含都城人不知人間疾苦的浪費物資、自以為高級的天龍人心態,還有教會人民反抗的革命思想,身為青少年的小說,會寫到這些東西也算是滿少見的,雖算不上什麼經典佳作,消磨一下時間很不錯!

 

 

【演員心得】


飢餓2.jpg 

Jennifer Shrader Lawrence

J.W真不愧是影后,完全演活了Katniss Everdeen這個角色,曾經看過有人說J.W是因飢餓遊戲而成就她,但我覺得另一方面,也是因為J.W演的Katniss而成就了飢餓遊戲的電影,而且無論在派特的幸福劇本或瞞天大佈局,J.W也都演得太好了,名符其實的奧斯卡影后,也難怪她拒演魔形女了,這角色讓她來演根本完全浪費了她的演技!



飢餓3.jpg 

Philip Seymour Hoffman

不得不提的人,另一個影帝,到現在我還記得他不可能的任務三那邪笑的樣子,能導又能演,而且這部電影是他人生中最後一部遺作,以這角色來說挺可惜的,在劇情中本身就是沒什麼戲份的腳色,不若希斯萊傑般最後一部完整系的戲也堪稱是個人的最佳傑作,向霍夫曼致敬。R.I.P


『飢餓遊戲--希望幸運永遠眷顧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飢餓遊戲
    全站熱搜

    閃耀的魔術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